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伊朗将联手建石油码头:在波斯湾油轮必经之地

来源: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胡章俊 2016-06-13 15:18:00

据伊朗pars today中文网6月12日报道,中国与伊朗签署一项新合同,将合作修建波斯湾南部的“格什姆石油码头”。这项合同价值5.5亿美元,将把“格什姆岛”打造成海湾地区石油生产,和石油产品储备领域的一个重要枢纽。

报道称,伊朗阿拉克机械制造公司董事会主席埃米尔·侯赛因·里萨伊在谈到与中国重工企业签署在伊朗南部格什姆自贸区修建石油码头的合同时宣布,该合约总价值高达5.5亿美元。

埃米尔·侯赛因·里萨伊称,格什姆岛是阿巴斯港口附近一个特殊地区,是波斯湾油轮过往的地区。这项工程的主要目的是,将格什姆岛建成伊朗最大的石油产品生产和储存地。项目的第一阶段完成后,格什姆岛将能存储1千万桶原油。里萨伊表示,希望通过该石油码头的修建拉动伊朗南部的巨大发展,能在不久的将来使得伊朗成为石油生产和石油产品储备领域的一个“枢纽”地区。

在格什姆岛修建石油码头,同时还将给伊朗带来为期十年的租赁协议。在谈十年租赁协议时,里萨伊表示,通过租赁油库每年可为伊朗带来1.2到1.5亿美元最高可达3亿美元的交易收入。

另据伊朗国家电视台12日报道,伊朗项目负责方沙哈布杜因甘达里表示,这也许是伊朗国内该领域的最大项目之一,这个项目可以容纳140米深的油轮,总共至少能容纳三千万桶原油。

格什姆岛位于霍尔木兹海峡北侧,是伊朗乃至波斯湾最大的岛屿,面积为一千四百九十一公里,也是波斯湾油轮过往的必经之地。这一石油码头的修建,对拉动伊朗南部的发展有着重要战略意义。

格什姆岛地理位置示意图,邻近伊朗阿巴斯港

今年5月,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将位于伊朗中西部伊斯法罕省的北阿扎德甘油田和位于伊朗南部胡齐斯坦省的亚达瓦兰油田第二阶段的开发工作重新交给中国石油公司,这一项目是目前伊朗国内最大的石油项目。

此前,日经中文网曾在5月9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将启动在伊朗东南部的港口和工业园区等的开发计划,并希望联手印度建设伊朗与巴基斯坦边界的战略性港口恰巴哈尔港(Chabahar port),不过当时伊朗专家认为是日媒夸大报道印度与日本的联手,印度更希望独自占有恰巴哈尔港,伊朗并不看好印度的能力。然而,据BBC中文网5月24日消息,莫迪访问伊朗,并宣布印度将投资5亿美元(约33亿人民币)建设恰巴哈尔港;伊朗总统鲁哈尼对此表示欢迎。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恰巴哈尔港与中巴经济走廊尽头的瓜达尔港只有100公里,这被很多媒体认为是印度在该地抗衡中国的影响力增加,并拆解了中国和巴基斯坦围堵印度的战略。

(观察者网综合凤凰卫视、伊朗pars today中文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