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兰州号”南亚国际货运列车货物运抵国内终点吉隆口岸

来源:甘肃日报 2016-06-13 14:43:45

5月17日清晨,日喀则市吉隆县吉隆镇所在地吉隆沟,一片寂静。放眼望去,四周满目青翠。

由于受去年尼泊尔大地震波及,吉隆镇正在全力进行灾后重建,车辆、行人通行不易。但在吉隆上百亩的货场内,整齐停放着10多辆大型集装箱卡车,每辆卡车车头前都贴着“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列车的横幅。这些货物正是我国首列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兰州号”运抵国内终点吉隆口岸的,它们将经过海关等部门的报关、查验等程序,出口尼泊尔。

货场内,一台甘肃凯达公司从兰州运抵吉隆口岸的45吨正面吊开始工作,只见它巨大的抓手张开,将一个个集装箱吊落地面。9时50分,几辆从尼泊尔赶来的大型集装箱卡车驶入货场。凯达公司的10多名搬运工人打开集装箱将货物整齐有序地装入卡车。

“这次‘兰州号’搭载的货物共计86个集装箱,货物主要来自全国各地及我省本地企业生产的小家电、服装鞋帽、塑料制品、儿童玩具及机电产品等,产品都是按照尼泊尔国内市场需求配定的。”正忙碌着查点货物的凯达公司市场部经理常珍珍说。

“国内产品在南亚很有市场,很受欢迎。这条由兰州至吉隆口岸的公铁联运路线,比较由海路进入印度,再进入尼泊尔,不但时间能节省20多天,而且成本也能降低不少。”已经营中尼贸易10多年的甘肃籍人士、穆萨正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吉隆口岸分部总经理张世平高兴地说。

“中国产品好,我们很喜欢,希望中尼两国之间的贸易不断扩大。”带领尼泊尔车队的拉克巴·盖尔增通过翻译表达着自己的愿望。

正在现场开展工作的吉隆海关副关长丹增说:“我们对‘兰州号’所运货物,已提前做了准备工作,下一步将尽快做好报关、查验等程序,快速通关,相信‘兰州号’所运货物将很快出现在尼泊尔市场。”

暖暖的阳光洒在吉隆镇的道路上,似乎预示着,这是一条打通南亚国际贸易的金色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