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甘肃农产品拓展中亚市场取得重大突破

来源:甘肃日报 2016-06-13 12:02:18

5月27日上午,满载300吨鲜活蔬菜的10辆大货车从张掖绿涵农产品有限公司驶出,向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进发,然后转运出口至俄罗斯及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这是今年张掖市与中亚国家签订50万吨农产品出口协议后起运的首批农产品,标志着我省农产品拓展中亚市场取得重大突破。

张掖市立足区位优势和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积极支持优质特色农产品“走西口”,鼓励企业加大中西亚、中东欧等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2015年,张掖市自营出口额达到362万美元,同比增长452倍,在全省名列前茅。按照今年与中亚国家签订的农产品出口协议要求,张掖市从品种筛选、生产管理、产品采收、包装运输等环节入手,引导企业开展标准化生产,建设出口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今年1-4月份,在全省外贸出口普遍下滑的形势下,张掖外贸出口逆势上扬,实现自营出口总额6437万元,实现自营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9%。目前,张掖市依托绿涵农产品有限公司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成农产品展厅和10万吨的农产品加工出口中转储运中心,着力打造我省农产品面向中亚等国的出口平台。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张掖加大农产品出口中亚地区,为我省农产品拓展国际市场树立了典范。目前我省向西开放基础条件正在不断完善,国际航空口岸、海关特殊监管区、境外商务代表处等开放平台已建成运营,国际直通航线已增至16条,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密集开通,提升了我省对外开放程度和开展国际贸易的便利化水平,也为我省企业广泛开展国际经贸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