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PMI好于预期令海外继续看多中国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志兰 2016-06-03 15:35:00

PMI

PMI

新华社信息北京6月3日电(记者吴丛司、李铭、胡小兵、江宇娟)最新公布的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好于预期。国际投资机构普遍认为,尽管影响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但中国经济维持平稳运行,政策支持以及结构性改革的积极效应得到印证。

数据显示,中国5月份PMI为50.1%,与上月持平,连续三个月位于50%以上的扩张区间,保持基本稳定走势。

这一数据被投资者看作中国经济转型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之一,因而广受关注。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11位分析师预计,疲软的外需将持续拖累中国制造业,在连续两个月温和扩张后,中国5月份制造业PMI将会略微萎缩,预期中值为49.4%。可以说,好于预期的数据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对中国经济的担忧情绪。

具体来看,新订单指数连续3个月稳定在50%上方。而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分别为50.8%和51.5%,持续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表明结构调整稳步推进,高技术产业和消费升级相关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

德新社认为,中国PMI数据连续3个月超过50%这一重要标志线表明,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处在一种上升状态。

《华尔街日报》援引澳新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雷蒙德·杨和路易斯·林的话说,中国强于预期的制造业PMI表明,在资产投资和财政支出的支撑下中国经济保持增长势头,这也使得中国没有必要立即实施全面的货币宽松政策。目前看来,供给侧改革和去杠杆将继续成为中国经济政策的主旋律。央行也会着重维持市场流动性。

澳新银行资深经济学家杨宇霆认为,数据表明在财政扩张和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持下,中国已显示出持续的增长趋势。如果6月份制造业PMI仍保持在荣枯线以上,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幅可维持在6.6%至6.8%。

经济分析机构凯投宏观认为,未来几个季度内,中国经济活力将得到提升,中国经济数据将得到改善而非恶化。《华尔街日报》也指出,经济企稳有助于政府推动结构性改革,为去产能、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创造空间。

路透社认为,由于经济企稳基础不够牢固,经济学家普遍期待中国政府继续鼓励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此外,外界并不预期央行推出宽松货币政策。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制造业PMI走势显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回升动能正在积聚,但在生产改善的背景下市场需求依然偏弱,需求不够稳定等经济运行中的一些不确定因素值得关注。瑞信首席经济学家董涛认为,中国经济运行平稳,但缺乏足够维持上升动力的问题依然存在。

相关推荐
美国3月非制造业PMI环比下降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美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下降1.2点至51.4点,为连续两个月走低,显示美国服务业增长持续放缓。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产业数据释放积极信号 海外看好中国经济发展

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8%、53.0%和52.7%,比前一个月上升1.7、1.6和1.8个百分点,均位于扩张区间。

信心与动能:透视中国制造业PMI释放的经济运行信号

在连续5个月收缩后,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升至50.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PMI升至53.9%,小型企业PMI12个月以来首次升至扩张区间,折射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积蓄,市场发展预期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