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银川生物科技园点“绿”成金

来源:宁夏日报 2016-05-31 11:04:00

以环保为指挥棒 赢收入又赢生态

宁夏卡瑞尔研磨材料有限公司抓抢国家大力发展光伏产业的重大机遇,从事新能源领域的新材料生产,产品提档升级后,每吨产值是普通产品的7倍;对废水、废气、废物进行处理和收集,并变废为宝,生产耐火材料、冶金炉料,年收益40多万元。卡瑞尔赢收入又赢生态的出色表现,仅仅是银川生物科技园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银川生物科技园的前身是贺兰县暖泉工业区,入园企业近百家,三分之一为耗能高、有污染的企业。环境就是资源,没有环境,就没有持久的发展效益和质量。秉承这一发展理念,去年以来,贺兰县强制关停22家园区企业,实施技改项目近20个,倒逼企业走上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宁夏鸿盘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原为高污染企业,园区管委会关停了这家企业,引进新型建材企业,对其进行嫁接改造,实现年产值1亿多元。银川百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永固紫颜料、及酞菁颜料60%出口美国、英国、日本等国。“之所以受到国外客户青睐,得益于产品质量好且环保。”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姚开春告诉记者,为从节能减排中获取更多收益,他们正在实施一项技改项目,今年年底完成。届时,三乙胺年回收量将达400吨,是现在的两倍,年创收500多万元。

围绕生物制药、精细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优质新产业,银川生物科技园进行招商选商引商。目前,园区新建、续建31个项目,其中今年完工的有24个。宁夏恒康制药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园区,总投资6亿多元,专注生物制药。“项目建设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建成,目前工程进展顺利。”该项目建设负责人沈军表示,为实现清洁生产,企业又投入800多万元购进废水处理设备。

今年前4月,银川生物科技园完成工业增加值3.4亿元,完成税收比去年同期增长12.7%。(记者 高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