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宁夏)埃及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开罗举行

来源:宁夏日报 2016-05-31 10:06:00

架设中埃友谊桥梁 续写合作发展新篇

中国(宁夏)埃及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开罗举行

刘慧姜增伟宋爱国与埃及各界人士等出席

宁夏日报开罗5月30日电 60年前的今天,中国与埃及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两国友谊与合作的历程。六十甲子一轮回,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地时间5月30日上午,2016中阿博览会走进埃及活动的重头戏——中国(宁夏)埃及投资贸易洽谈会在美丽的尼罗河畔举行。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埃及贸工部会展总局局长默罕默德·萨米,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埃及投资部第一副部长伊娃·绥迪格埃及华夫脱党名誉主席艾哈迈德·伊扎阿拉卜等出席。

刘慧在致辞时用“宜居、宜业、宜商、宜游、宜创”向埃及各界来宾推介魅力宁夏。刘慧说,宁夏位于中国西部,是中国唯一的省级回族自治区,也是古丝绸之路的驿站、东西方贸易的通道,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今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埃及,两国就加强经贸投资、科技文化、卫生教育等领域合作达成诸多共识。这次中阿博览会走进埃及活动,是落实习近平主席访埃成果的具体措施之一。希望以此为契机,结识更多具有战略眼光、善于创业创富的有识之士,开展更多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活动,巩固彼此历久弥新、久而弥笃的传统友谊。我们将以最优的服务、最好的环境,迎接各界人士到宁夏参观考察,投资置业。

姜增伟在致辞时说,近年来,宁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中国内陆开放的示范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并通过举办中阿博览会和推进宁夏中阿产业园建设等举措,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中起到了先行示范作用。希望这次洽谈会为包括宁夏企业在内的中埃两国企业创造更多交流合作机会,推动双方企业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宋爱国在致辞中表示,中埃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近年来,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埃友好合作进入蓬勃发展的新时期。宁夏作为中国回族自治区,又是“一带一路”的重要通道和枢纽,在贸易、能源、纺织服装和食品加工方面具有较好优势。举办此次投资贸易洽谈会,目的是为中国与埃及、宁夏与埃及加强经贸合作提供更多机遇,同时促进两国在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互动。

穆罕默德·萨米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正值中埃建交60周年,中埃作为两大文明古国,双方合作具有典范意义。希望双方企业借此良机,搭建桥梁、在经济、科技技术转移等领域深化合作。

据了解,2016中阿博览会走进埃及活动以“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中埃合作”为主题,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将举办走进埃及综合展、中国(宁夏)埃及投资贸易洽谈会、“美丽中国·神奇宁夏”(埃及)旅游推介会、“丝路梦·回乡情”文化演出、走进埃及医疗绿色健康行等5项活动。会前,与会嘉宾参观了2016中国博览会走进埃及综合展,来自中埃企业界、文化界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洽谈会。(记者 李东梅/文 王 猛 王 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