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借力"一带一路"建设 兰州新区打造国家向西开放战略平台

来源: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博玉 2016-05-28 11:16:38

兰州新区制定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到2020年,基本确立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的目标格外引人注目。

打造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是国家赋予兰州新区的重要定位,开发建设5年来,兰州新区始终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前行。新时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和深入推进,为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的兰州新区打造向西开放战略平台的征程注入了强劲动力。

正值“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开局的关键时期,兰州新区发展能不能起到牵头带动作用,对全省“十三五”能否起好步开好局将产生重要影响。

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区位、交通、产业、文化等方面优势,兰州新区积极研判和把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契合点与对接点,决心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对外开放和内部合作并举,突出交流平台、体现新区特色、深化产业合作三个重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城市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合作,逐步将兰州新区打造成为国家向西开放重要战略平台。

今年1月,首届“一带一路”中韩产业合作论坛在兰州新区举办,40多位韩国企业家与兰州新区各界深入交流,寻求合作。此次兰州新区之行,4家韩国企业与兰州新区分别签订了化妆品、服装、食品等项目的框架合作协议,象征着兰州新区与韩国进一步深化合作的中韩产业园企业总部基地也在兰州新区揭牌。

与韩国加强经贸交流,是兰州新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相关国家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兰州新区还正在与哈萨克斯坦方面进行对接,实现“中哈化工园”在兰州新区破土动工,打造国家级现代石化产业基地。

为了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兰州新区制订出台了《兰州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就兰州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工作重点、支撑体系及保障措施做出详细安排部署。

在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建设的同时,“十三五”时期,兰州新区争取设立中国(兰州)自由贸易园区。以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行政文化中心、区域中心服务园区(不包括东南片区)、科教研发中心园区、机场东物流产业园区、机场北物流园区、石化产业园区、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为依托,设立自由贸易园区,把中国(兰州)自由贸易园区打造成为内陆西北地区的经济增长极、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

同时,兰州新区还将争取设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领事馆、经贸办事处。在兰州新区划出适当区域,会同省外事办争取外交部支持,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兰州新区设立领事馆,与沿线国家、地区互设经贸办事处,开展签证办理等业务,促进与沿线国家的经济、贸易、文化、科技交流,互通有无,互利合作,为兰州新区乃至全省向西开放提供服务。

此外,兰州新区建立了专家咨询指导机制,聘请一批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咨询组,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为兰州新区“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提供咨询指导和政策建议。

通过一系列举措,兰州新区力争到2020年,初步形成与中西亚、南亚和欧洲国家、地区在产业投资、商贸物流、人文交流等重点领域的开放合作基础框架,实现兰州新区对内对外公路畅通、铁路连通、航线广通;贸易合作不断扩大,对外贸易依存度、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额逐步提升;企业“走出去”与“引进来”初见成效,产业合作框架初步形成;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合作交流日益频繁,对外人员往来更加密切;进出口总额超过30亿美元,年均增幅100%以上。届时,基本建成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

相关推荐
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增长12%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表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43.2亿元,增长1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2.4%。

“合作机制架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领域的桥梁”——“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举办五周年特别活动

在参访活动中,驻华使馆官员和国际组织专家纷纷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认同,对“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所取得成果表示由衷祝贺,对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