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巴西临时政府宣布首批经济措施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斌 2016-05-25 10:50:00

图为5月20日巴西新任财政部长恩里克·梅雷莱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新华社法新

图为5月20日巴西新任财政部长恩里克·梅雷莱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新华社/法新

新华社信息巴西利亚5月25日电(记者刘彤 杨江玲)巴西代总统特梅尔24日宣布,为了抑制迅速攀升的公共开支和恢复经济增长,新政府推出了其执政12天来的首批经济措施,并希望国会加快审理与批准。

新措施首先旨在降低公共债务。为此,临时政府提出两项计划:一是从国家社会和经济发展银行中赎回1000亿雷亚尔(1美元约合3.5雷亚尔)资金;二是打破对主权基金的限制,动用其中的20亿雷亚尔。

主权基金是由国家收取的石油资源税建立的。在前劳工党政府期间,曾立法规定只能用于教育事业。而此次临时政府要动用它来还债,意味着国会必须事先对主权基金的章程做出修改。

其次要为公共开支的增长设限,不得超过前一年的通货膨胀率。特梅尔说,在1997至2015年间,政府开支的增长不仅超过了通货膨胀,并已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9%,这种状况是“不可持续的”。

另外,为了达到削减公共开支目的,政府将不仅限于减少日常开支,还会涉及最大花钱项目——教育和医疗。特梅尔估计,在修改现行法律的“只能增加,不得减少”规定后,未来三年它们会下降1.5%到2%。

再者,放弃国家占股不得少于30%的限制,要为私人资本参与石油开发开辟道路。特梅尔指出,东南沿海的盐下层石油资源是国家巨大财富,但是政府目前严重缺乏资金,不能再让这笔财富沉睡于地下。

最后,临时政府还将向国会提出今年的财政赤字目标——1705亿雷亚尔,该数额要比前政府估计的967亿雷亚尔高出76%。特梅尔解释,这是清理政府账目得出的结果,财政平衡一时还难以实现。

此间媒体评论说,尽管上述措施有利于恢复市场信心,但是它们的实行难度极大,因为绝大多数须经过国会对法律作出修改。特别是要降低教育和医疗开支,这将涉及多数国民的利益,其中阻力可想而知。

去年,巴西经济大幅衰退了3.8%,而据金融市场预测,今年还将持续萎缩近4%。目前,巴西的宏观经济环境也十分严峻,公共债务总额已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7%,财政赤字也达它的2.74%。

相关推荐
淡水河谷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

总部位于里约热内卢的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当地时间24日公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

河南教育代表团与巴西文协举行座谈会

当地时间24日,正在巴西进行访问的河南省教育厅代表团与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在巴西文协会馆举行座谈会。

中广核巴西公司成功通过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实现国内设备采购

近日,随着中国工商银行(巴西)有限公司(下称“工银巴西”)向国内新能源设备供应商隆基支付第一笔人民币设备合同进度款,意味着中广核巴西公司首笔人民币进口贸易融资成功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