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龚建忠:文化底蕴传递经济力量

来源:银川日报 2016-05-21 16:18:00

【编前】在“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中,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银川如何抢抓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向西开放,构筑中阿经贸合作的前沿?在 “‘一带一路’战略与中阿发展高峰论坛”期间,围绕探求“一带一路”及中阿博览会背景下银川市发展新机遇,参加论坛的相关专家与学者等专家学者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 

“交流、融合、开放是银川向西开放独有的特色,通过银川这个载体,内陆的经济力量可以辐射到整个阿拉伯国家。”9月9日,在“‘一带一路’战略与中阿发展高峰论坛”,中国前驻加纳大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龚建忠,就银川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可以发挥哪些作用,接受了记者专访。

谈到银川如何发挥战略作用,龚建忠认为,现在银川作为中阿博览会的永久会址,就是在向全世界宣布,银川是中阿交流的一个节点以及重要的节点城市。“银川还有其他城市没有的三大优势,首先就是交流,从丝绸之路就能看到,银川在中阿交流历史中一直是一个重要节点。”龚建忠谈到,银川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区,回汉民族的融合发展的特点为银川打开对阿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外,银川外向性非常强,这些特质,是其它国家地区不具备的。

龚建忠建议,在“一带一路”战略发展中,银川要重点做好经济建设,特别是银川地处黄河中上游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将是打开中阿交流的重要渠道,带动产品集散与贸易的往来。其次,银川要重视挖掘民族的优秀文化,因为经济交流始终离不开文化,而良好的文化底蕴和认同感,为推动中阿经贸长久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把文化作为‘一带一路’的底蕴,让中国的经济力量,都可以透过银川辐射到整个阿拉伯国家。”龚建忠说。(记者 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