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打造中阿科技合作新支点——各方热议中阿技术转移中心

来源:宁夏日报 2016-05-21 15:00:51

“开启了中阿科技创新合作与交流的新篇章”“中阿科技合作的里程碑事件”,在9月11日举行的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暨创新合作大会上,刚刚揭牌启动的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

阿盟助理秘书长巴德尔·丁·阿拉里认为,中阿技术转移中心的成立,将推动双方进行富有成效的科技合作。

“这是双方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基础,我们将借助该中心,在石化、生物能源、航天科技等方面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沙特国王科技城主席图尔基·阿勒沙特亲王表示。

埃及科研部部长谢里夫·哈马德认为,双方应借助中阿技术转移中心这一平台,建立共同的科研机构,进行可再生能源等多方面的研究。摩洛哥高教与科研部部长代表杰米莱·艾勒·米斯里女士认为,建立联合科研机构,并建立一套长效运行机制,可以有效促进双方的深度合作。

中阿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宁夏科技厅厅长马清贵介绍了共建中阿技术转移中心的具体举措。包括:共建中阿技术转移中心银川总部、各阿拉伯国家双边技术转移中心;依托银川总部和各双边技术转移中心,联合中阿企业、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中介服务机构等构建中阿技术转移协作机构网络,促进双方企业、机构间深入合作;搭建实现中阿双方政策、技术、项目、人才等信息的实时共享和线上线下两种对接交易模式的中阿技术转移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同时,科技部、自治区政府将与阿盟秘书处及各阿拉伯国家协商组成中阿技术转移联合委员会,指导中阿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发展工作,并由银川总部和各双边技术转移中心组成联合工作组,组织实施中阿技术转移年度工作计划等。(记者 郑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