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阿将迎来“黄金”发展机会——专访科摩罗副总统福阿德·穆哈吉

来源:宁夏日报 2016-05-21 14:57:59

“这是我第四次来中国,第一次到宁夏,宁夏与科摩罗有着天然的亲近,是穆斯林聚居的地区,让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9月9日,科摩罗副总统兼卫生部长福阿德·穆哈吉告诉记者,宁夏空气清新、道路宽阔、人民热情友好,近年来为中阿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相信双方共同把握机遇,未来合作的前景广阔。

他说,本届中阿博览会是中国和科摩罗所属的阿拉伯国家联盟之间的一次盛会。两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要通过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与中国的联系,本届中阿博览会为中阿交流合作提供了一次“黄金”机会。

2015年恰逢中国和科摩罗建交40周年。福阿德·穆哈吉说,40年来的合作增进了双方的友谊,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两国今后继续加强合作,特别是在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取得长足发展。他认为,中国企业在科摩罗有着非常多的投资机会,科摩罗政府和企业都热烈欢迎中国企业来科摩罗投资兴业。

对于未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福阿德·穆哈吉有着更高的期许。他说,海上丝绸之路当年也经过了印度洋,而科摩罗正好位于印度洋上马达加斯加与莫桑比克之间,他们希望和中国在基础设施特别是港口和空港建设方面加强合作。科摩罗目前正与中国中交集团进行磋商,在科摩罗建设一个深水港和一个渔业港,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挖掘科摩罗在渔业上的潜力,与中国企业一起开发专属经济区。

众所周知,科摩罗是香草、植物精油大国,香草、丁香、鹰爪兰等香料产量居世界前列,有“香料岛”之称。福阿德·穆哈吉说,大部分穆斯林先民自古就是通过海上的“香料之路”来华,香料曾是中阿之间联系的一个重要纽带,未来将是双方又一蕴含发展潜力的合作领域。他希望宁夏的企业能够积极挖掘两国在这方面合作的潜能,让穆斯林制作的香料能够享誉阿拉伯国家,进而走向全世界。(记者 徐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