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云计算助力智慧宁夏与国际深度互联

来源:新华社 2016-05-21 14:55:21

新华网宁夏频道9月11日电(记者何晨阳、田晓航)在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上,网上丝绸之路暨云计算技术和应用展颇受关注,无论其中的云计算技术,还是跨境电子商务、智慧宁夏的展示,都成为本次展会的一大亮点。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中国同阿拉伯国家有关各领域合作的加快推进,宁夏企业走向中东的诉求日益增加,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有关的云计算服务和大数据挖掘、分析、应用,成为提高数据处理能力,深度助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重要保障。不沿边、不靠海的西部省区宁夏如何破题?

据了解,早在2014年5月,宁夏就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后,针对宁夏的政务需求,2015年4月,阿里云联合中国电信宁夏分公司,成功中标宁夏政府电子政务云平台项目,在银川和中卫建设互为备份、融合统一的全区电子政务公共云平台,总规模达到3000台云服务器、1600T存储,为宁夏各部门、各市县(区)提供集中统一、技术先进和安全高效的数据中心。政务云平台上线运营后,将承载政务云、社保云、民政云、卫生云、旅游云、教育云、商务云和家居云“八朵云”,将有效提高宁夏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务效率,提升宁夏整体信息化服务水平。

同时,今年7月,宁夏水利厅水利公共应用系统顺利迁移云端,成为宁夏政务云平台首个成员,标志着由阿里云计算公司和中国电信宁夏分公司共同建设的宁夏政务云平台正式交付运营,也意味着宁夏电子政务正式迈入云计算时代。

据了解,下一步,阿里云还将助力宁夏发展大数据产业,培养大数据人才,打造大数据产业新高地。通过以阿里云计算为底层的基础设施,不仅为宁夏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动力,支撑创新公司蓬勃发展,而且帮助宁夏企业扩大在阿拉伯国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中阿网上丝绸之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