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专访:中阿博览会是阿盟国家吸引投资的重大机遇

来源:新华社 2016-05-21 14:53:35

新华社开罗9月9日电专访:中阿博览会是阿盟国家吸引投资的重大机遇——访阿盟助理秘书长穆罕默德·图维吉里

新华社记者 马明良 刘洪德

“即将在中国宁夏举办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将是阿盟国家吸引中方投资的重要机遇,也是阿方学习中国先进发展模式的良好契机,”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助理秘书长穆罕默德·图维吉里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2015中阿博览会将于10日至13日在宁夏银川举行。此次博览会以“传承友谊、深化合作、共同发展”为宗旨,以“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为主题,契合“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邀请阿拉伯国家政界、商界要人出席,服务于中阿合作共赢大局。

穆罕默德·图维吉里告诉记者,阿盟和各成员国非常重视此次博览会,决定派出高规格代表团参会。

图维吉里认为,投资是此次博览会的首要议题,而“投资不能仅停留在讨论层面,要落到实处”。他说,2012年中国在阿拉伯国家整体的投资额约为20亿美元,同年阿拉伯国家在中国的投资额则是7亿美元,“这样的投资额差距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加以改善”。

图维吉里表示,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战略对于激活阿拉伯国家的经济以及深化双边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一带一路”战略将会扩大中阿之间的既有合作,促进地区繁荣与发展。同时,阿拉伯国家的陆路铁路网也将帮助中国把更多商品运往欧洲和非洲。

图维吉里告诉记者,此次博览会的另一项重要议题是阿盟希望中国能够帮助阿拉伯国家提高信息技术实力。“阿盟有一个清晰的投资路线图,我们需要信息技术、和平利用核能技术和高新农业技术等。”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4年,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贸易额达到2512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5.2%。其中,中国对阿拉伯国家出口1139亿美元,增长12.3%,高于同期中国外贸平均增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