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兰州牛肉面“探路”东南亚 甘肃中药材农产品紧随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胡柳 2016-05-17 14:57:00

“在对外经贸合作中,我们要整合自身资源和优势,找到切入点和突破口,甘肃的清真食品、中药材、特色农产品是打开东南亚市场的‘敲门砖’。”甘肃省商务厅向西开放经贸合作工作办公室负责人13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谈及前往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进行市场考察的“心得体会”。

2016年3月29日至4月5日,甘肃省商务厅和临夏州商务局组织14家清真食品企业参加“2016马来西亚国际清真食品展览会”,并赴印度尼西亚开展合作项目对接洽谈等活动。

该负责人介绍,对于东南亚市场的关注,基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整体规划和东南亚国家的本土特点。东南亚国家有庞大的穆斯林民众,他们除了在饮食方面要求符合清真之外,对于其他的生活用品也需要符合其宗教及生活习惯,比如化妆品、药品、旅行产品等都专门分出了清真的门类,这对于甘肃清真产品的走出去,有互补的优势。

1995年,甘肃的第一家牛肉面馆走进了马来西亚,目前该餐厅面积达200平方米,在当地十分受青睐。按照计划,2015年,甘肃省商务厅将逐步引导更多本土牛肉面企业和清真餐厅走出国门。

“在海外开设的牛肉面馆不仅有纯正的牛肉面,还推出系列品种多样、并与当地民众饮食口味融合的清真餐,”这位负责人说,“考察时,发现牛肉面在马来西亚非常火爆,当地华人很多,有时候中午去吃,很难找到座位。”

2016年2月,马来西亚伊斯兰发展署授权认可甘肃临夏清真食品认证中心作为在中国的清真产品国际认证机构,为甘肃清真食品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国际权威认证。

据甘肃省商务厅统计,目前,甘肃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共有50余家牛肉面店,务工人员已达150多人,雇佣当地员工200人左右,年营业额近1000万元人民币。甘肃人经营的牛肉面馆已进入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多个城市,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槟城、新山等都飘有兰州牛肉面的“香味”。

印度尼西亚作为世界第四人口大国,信奉伊斯兰教者多,清真用品需求大。当地自然资源比较丰富,但是由于工业基础较薄弱,科技水平较低,因此相当多的产品依赖进口。

“中药材在印度尼西亚受到关注和欢迎。”该负责人介绍,在进行产品推介时,来自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的龙康制药厂生产的当归补血口服液引起了各国客商的浓厚兴趣,“因为阿胶是用驴皮熬制的,穆斯林民众不食用,而当归补血口服液和阿胶具有同样的功效,当地企业及相关部门对合作生产销售中药产品很感兴趣。”

甘肃商务厅提供的分析说,相对于成品进口,印度尼西亚客商更想要进口原材料,引进研制的技术;海外企业希望甘肃能将原材料和技术人员带过去,在当地进行深加工和销售。比如:甘肃定西、陇南有着大量优质且品种齐全的中药材,此种合作模式能够助推甘肃中药材走向海外市场,进而提升甘肃中药材品牌的影响力,官方正在帮助企业进一步联系和协商。

2016年4月,印度尼西亚工商贸易联合会与甘肃省兴陇兰州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进行签约,为清真餐饮步入印度尼西亚市场做好铺垫。

2016年3月—4月间,甘肃省对外贸易协会驻马来西亚商务代表处、驻印度尼西亚商务代表处正式挂牌运营,以此发挥“窗口、桥梁、协调、服务”作用,推动双方企业加强经贸对接及投资合作。

兰州牛肉面是甘肃清真餐饮走向海外的一张名片。甘肃省商务厅今年计划依托在当地的商务代表处设立“兰州牛肉拉面推广中心”,对走向海外的牛肉面馆设置标准,并帮助企业从面馆环境、硬件设施、技术、服务等方面不断改进和提升,促进企业更加融入当地民众的饮食习惯和消费理念。另外,还将重点推广甘肃中药材,土豆、高原夏菜、水果等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

相关推荐
兰州牛肉面步入电商时代

记者从兰州市商务局了解到,由该局与聚划算合作联合推出的“国民小吃”计划在电商平台亮相,首次甄选的安泊尔、马有布等7家兰州本地牛肉拉面老店,以“国民小吃”兰州牛肉拉面PK沙县小吃的形式,在淘宝网站上线“兰州牛肉拉面官方店”,网民可网购正宗兰州牛肉拉面。

兰州牛肉面“原汁原味”开拓新西兰市场

新西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和志耘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称,首家正宗的兰州牛肉拉面馆将于今年8月在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开门迎客,这种丰富、有趣的西北特色饮食将为当地的饮食文化“添味”。

兰州牛肉面“原汁原味”开拓新西兰市场

新西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和志耘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称,首家正宗的兰州牛肉拉面馆将于今年8月在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开门迎客,这种丰富、有趣的西北特色饮食将为当地的饮食文化“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