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国台办:希望台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责任编辑:谭博文 2016-05-12 09:53:00

图为5月11日,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发布会上邀请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图为5月11日,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发布会上邀请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新华社信息北京5月12日电(记者齐湘辉 查文晔 赵博)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国台办、海协会一直在为广大台商参与大陆的“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创造便利条件,衷心希望台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在回答有关台企想借助“一带一路”拓展商机、未来国台办会不会给予台商更多支持的问题时,马晓光作出上述表示。

马晓光介绍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海协会的陈德铭会长、郑立中副会长分别率领台商考察团赴“一带一路”沿线的城市进行考察。去年去了陕甘宁、云贵等地,今年5月8日至14日,陈会长再次率台商考察团去四川、重庆和广西考察。目前活动正在进行中,据了解有20多位台商代表参加这次活动。预计今年6月份陈会长还将率台商考察团去新疆等地考察。

他表示,这么密集地组织台商朋友前往考察,主要是让他们能够实地了解有关省市涉及“一带一路”的重要建设项目,听取当地“十三五”规划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规划的介绍,为他们掌握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规划提供第一手材料。

“‘一带一路’的建设是我们国家对外开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所以我们衷心希望台商能够发挥并善用自身的优势,找准定位,熟悉情况,积极参与,在今后的贸易投资、经营管理服务等方面找到适合自己的商机,从而实现互利双赢,能够分享大陆发展带来的机遇。”马晓光说。

有记者询问近期两岸航班减少的问题,马晓光回答说,两岸航班的具体运营、班次的多少,这是由市场规律决定的。在两岸的相关协议里,它本身就是一种市场安排,“所以大家以平常心看待”。

在回答有关海峡论坛的问题时,马晓光回答说,现在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海峡论坛是2008年后构建的一个以两岸基层民众特别是青年学生为主体进行交流的平台。“我们将会继续推进两岸民间的交流合作,这个方针不会改变。”

相关推荐
国台办:符合条件台商台企适用《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国务院日前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在财政、货币金融、稳投资促消费、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等六个方面推出33项措施。

国台办:多地积极协助台商台企纾困稳产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7日应询介绍,上海、苏州、昆山等地党委、政府包括各级台办,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采取一系列举措积极协助台商台企纾困稳产。上海市首批复工复产“白名单”中有11家台企,已安排封闭管理生产或正陆续恢复生产。

国台办:过去十年两岸贸易大增,台商投资大陆稳增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扩大两岸经贸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两岸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民进党当局应尽快撤除干扰阻挠两岸经贸合作的不合理限制,为两岸经贸交流营造良好环境,为台湾民众利益福祉创造更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