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黑龙江重组“生态基因”释放振兴新动能

来源:新华社 2016-05-11 09:08:29

大兴安岭

资料图:大兴安岭

新华社信息哈尔滨5月11日电(记者许正)在黑龙江双峰林场工作30多年的林业工人樊兆义,靠着在当地经营一家家庭旅馆和饭店,年收入跃升数十万元。

双峰林场是驰名中外的“中国雪乡”所在地。坐拥雪量大、雪质好的自然条件,双峰林场被打造成为兼具浪漫与质朴的“雪乡”,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也使当地人的生活逐渐改变。

“15间客房,再加上饭店,一年的纯收入能有40多万元。”樊兆义笑说。

黑龙江省重点国有林区目前已经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传统的“大木头”经济正面临转型,而旅游业则为林区发展注入一股新的活力。仅雪乡景区的兴起,就带动从业人员2600多人,带动相关旅游产值达5亿元。

如何让得天独厚的“冷资源”产生更多的“热效应”,是黑龙江这个冰雪大省一以贯之的发展思路。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冰雪旅游季”,黑龙江省接待游客2800余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390余亿元,两项同比增长均超过10%。

进入5月,黑土回春,绿意渐浓。欢送完成群结队的候鸟飞过,黑龙江三江平原地区的多处湿地即将迎来短促而清爽的夏季。近年来,黑龙江努力将湿地作为夏季避暑休闲旅游的亮丽名片叫响,期待用“北大荒”的“原生态”为旅游业发展带来新的生机。

黑龙江省是我国湿地资源最富集的省份之一。记者了解到,目前,哈尔滨呼兰河口湿地、鸡西兴凯湖湿地、五大连池火山湿地等都利用生态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湿地旅游项目,带动湿地旅游持续升温。

牡丹江莲花湖

资料图:牡丹江莲花湖

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表示,“十二五”期间,黑龙江省特色冬季旅游项目品牌形象不断提升,而以避暑休闲等为特色的夏季旅游项目也越来越受到国内外游客关注。

旅游部门表示,旅游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这个省借助生态优势,引入外部需求、整合旅游资源、强化旅游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努力。

知名的冰雪大世界、雪乡、亚布力等景区被打造成为一条精品旅游线路。将旅游产品“化散为整”之后,黑龙江省主体冰雪旅游形象更加突出,“冰雪之冠”冬季旅游形象深入人心。

“作为最具代表性的冰雪景区,打造冰雪大世界景区投入过亿元。虽然每年的开园时间仅限冬季,但游人涌入的火爆场面一直让我们充满信心。”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副总经理王增钰说。

此外,黑龙江省还将“请进来”与“走出去”营销方式相结合。去年以来,黑龙江省先后组织百强旅行社进龙江、全国重点旅行社冬季旅游推介会等一系列重点推介活动,“大张旗鼓”地把黑龙江的冰天雪地和绿水青山推向全国。 

“旅游产业对黑龙江省经济的拉动作用已经开始显现。”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锡东光说,2015年,对黑龙江省第三产业贡献率超过70%,省会哈尔滨市的旅游收入占全市GDP比重达10%以上。

相关推荐
中欧钾肥班列抵达齐齐哈尔

近日,黑龙江省首趟中欧钾肥班列抵达齐齐哈尔市昂昂溪火车站,标志着中欧班列进口钾肥物流通道在龙江开启常态化运行,保障了进口钾肥在春耕旺季直达粮食主产区,促进了东北地区农业生产供应链的稳定。

2024维也纳国际旅游展举行

3月14日至17日,2024维也纳国际旅游展在维也纳会展中心举行。

柏林国际旅游交易会举办“中国之夜”活动

3月5日至7日,世界旅游业综合展会——柏林国际旅游交易会(ITB Berlin)在德国柏林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