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金融租赁助力高端航运装备走出去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志兰 2016-05-03 15:00:00

第二届中国海事金融论坛

第二届中国海事金融论坛

新华社信息天津5月3日电(记者韦慧、李鲲)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上,中国多家知名租赁企业表示,虽然国际海洋工程市场持续低迷,但租赁行业通过开展航运业务,创新海事金融,使得中国高端航运装备制造业近几年加速走出国门。

记者了解到,中国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升级已经取得显著成果,特别是在很多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比如海事领域的超大型集装箱船、大型液化天然气船,高端海洋钻井平台等,都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民生租赁是中国最大的船舶租赁公司之一,副总裁乔凯说,融资租赁是进行国际产能合作,推进中国装备走出去非常重要的工具。

2015年,民生租赁在国际海工市场进入低谷之后,成功交付了一座自升式钻井平台,这也是2015年中国成功交付了极少数带有租约的自升式钻井平台。

金融工具在高端制造业的海外市场大展拳脚。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成立的一批金融租赁公司之一,副总裁纪福星透露,截止到2016年一季度,工银租赁境内外航运和海洋工程业务规模已经发展到600亿元人民币,资产综合涵盖散货船、集装箱船、化学品船、油轮、LNG船等主要船型和海洋工程船,客户遍及15个国家和地区,境外业务已经占到公司全部业务的40%。

2015年10月,工银租赁与英国的企业签署了18艘新造游轮协议,合作金额达到8.69亿美元。金融工具在市场上体现了巨大的能量。

中国金融租赁企业与船舶制造和航运企业展开合作。据了解,民生租赁和中海工业合作了万箱级集装箱船出口项目,该公司还与中集来福士等国际一流的船东深化合作。

然而,产品出口仅仅是助力中国设备走出去的第一步。据了解,目前很多相关企业开始在海事产业上下游进行延伸,并以工程总包的形式提供服务。

相关推荐
春来水暖“船”先知 外贸复苏活力足

航运市场冷暖被视为全球贸易的“温度计”。专家表示,一季度外需边际改善,海运行业整体表现好于预期,折射出我国外贸开局良好,进出口韧性强、活力足。

俄央行再次延长不友好国家非居民从经纪人和信托经理账户向境外转账的限制

俄罗斯央行29日说,将对不友好国家非居民从经纪人和信托经理账户向境外转账的限制再延长6个月。

中美举行绿色港口与低碳航运合作交流会

2024中国(深圳)-美国(长滩)绿色港口与低碳航运合作交流会当地时间3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港口城市长滩举行,与会者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以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共同目标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