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希政企界共话比雷埃夫斯港发展

责任编辑:张斌 2016-04-29 15:24:00

本文摘自新华丝路数据库,欢迎垂询。

电话:010-63077787  QQ22050346

邮箱:silkroad@xinhua.org 

新华社信息雅典4月29日电(记者刘咏秋 陈占杰)4月27日,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比港)迎来了中外混合考察团。根据中远海运集团与希腊共和国发展基金今年4月8日签署的协议,中远海运将购买港口管理局67%的股权,这将使包括一号码头在内的集装箱、邮轮、造船厂、渡轮、汽车、油气码头等更多业务板块归到中远海运旗下,分布在比港及周边20多公里海岸线上的诸多市镇也将与中远海运有更多的互动。

参观结束后,比雷埃夫斯市市长杨尼斯·穆拉利斯对新近签署的协议表示欢迎。他说:“比港的发展离不开码头的发展,邮轮等业务对比市的发展非常重要,新的协议能为当地带来收益。希望将来能与中远海运继续开展良好的互动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2015年1月22日,比港三号码头动工扩建。扩建完成后,比港公司的运营能力将从每年370万标准箱增加到620万标准箱,靠泊万箱以上集装箱船的泊位将从3个增加到5个。此外,作为中欧陆海快线的“海陆”连接处,比港扩建项目将使陆海快线运行更加顺畅,为快线沿线国家的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比港公司总经理傅承求说,接管二三号码头以来,比港的世界排名从2010年的第93位提高到了2015年的第39位,中远海运为希腊经济和社会贡献了5亿欧元的收入,还投资3.6亿欧元用于港口的基础设施和设备改造。

当初曾经坚决反对中远海运接管比港的派拉马市市长杨尼斯·拉贡达基斯仅仅在一年之前还向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抱怨:“我就不愿意看到比港码头横在我和大海之间。”这位曾数次与邹肖力“过招”的市长随着与中方接触的增多,对该项目的态度从反对转向中立,现在已经转为支持。他在座谈会上说:“当地有不少人在比港码头就业,新协议会给当地带来更大的发展可能性。祝愿中远海运在当地取得更大的成功,也能与当地社会实现和谐共存。”

去年刚去中国参观过青岛港的迈加拉市市长格里戈里斯·斯塔墨利斯希望中远海运能让比港的吞吐量上升到青岛港那样的规模;辖区内有一个大型火车编组站的阿斯普罗皮戈斯市市长尼克拉奥斯·麦莱蒂奥希望与中方合作,将该市打造成连接比港与欧洲大陆的物流中心,进而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

傅承求表示,中远海运即将接管港口管理局,其管理难度要大大高于现在的比港公司。中远海运计划把比港建成地中海地区最大的中转港和重要物流中心,同时通过海陆联运把比港建设成通向中欧的南大门,这样就能把比港建设成青岛港一样的大港。

“在我这个大使眼里,比港不是一个经济项目,而是一座宏伟的桥梁,一座连接两国人民的桥梁。比港公司的成功是中国和希腊共同的成功,是我们合作的一个开始。”邹肖力说。

11111

427,邹肖力(左)与杨尼斯·穆拉利斯在比港集装箱码头参观

相关推荐
中国自主研发环保货轮在巴西举行首航仪式

当地时间3月18日,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高科技绿色节能船舶中远海运“巴西轮”在巴西南部巴拉那州的巴拉那瓜港举行首航仪式。

新春走基层|在“智慧”港口 遇见繁忙新春

临近春节,在河北省唐山港曹妃甸港区,来自世界多地的船舶有序进出。集控员常俊峰盯着监控屏幕,轻点鼠标发出指令,设备开始自动作业,将煤炭从堆场运输到船舱。

鹿特丹港油轮和集装箱船挂靠量大幅下降

欧洲最大港口鹿特丹港24日宣布,受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和国际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导致全球贸易低迷等因素影响,2023年,鹿特丹港的油轮和集装箱船挂靠量大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