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家电龙头企业“一带一路”布局升温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志兰 2016-04-29 08:59:00

本文摘自新华丝路数据库,欢迎垂询。

电话:010-63077787  QQ22050346

邮箱:silkroad@xinhua.org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李志兰

4月22日,海尔在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的冰箱制造基地正式运营,这是海尔俄罗斯本土化进程的新的重要一步。综合多方消息后发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沿线国家家电市场的增长潜力将逐步释放,为中国家电企业“走出去”带来机遇,中国家电龙头企业也正在积极布局“一带一路”。

海尔在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的冰箱制造基地位于鞑靼斯坦共和国卡马河畔切尔尼市的“卡玛大师”工业园,项目总投资将达5500万美元。该项目是海尔俄罗斯本土化进程的新的重要一步,海尔集团已在该市着手建造研发中心,还设立了两个实验室,分别用于产品质量检查和创新技术研发。

目前海尔已在该厂建设方面投入3910.88万美元。其中3.3035亿卢布用于提高“卡玛大师”工业园自动转换部门的技术水平。今年,海尔将继续投入1589.12万美元,用于购买组件和研发产品。因此,此项目的总投资额将达5500万美元。目前,该工厂拥有员工248名。今年4月,海尔在卡马河畔切尔尼市建立了一个培训中心,旨在为当地培养更多专家。

海尔工业园区的落成,将为俄罗斯及周边国家提供高质量的家电产品和服务,满足当地用户多样化的需求。预计到2017年,卡马河畔切尔尼市的海尔工厂将有500名员工,其外包业务将创造超过1200个工作岗位。

除了海尔,美的、长虹等中国主流家电企业,今年也积极在“一带一路”上投资和布局。美的今年以537亿日元收购东芝白色家电业务,将提升在东南亚等地区的竞争力;长虹控股的美菱电器今年斥资600万美元,在印尼设立子公司,加大东盟市场的开拓力度。在刚刚结束的“广交会”上,格力、九阳等企业也结合“一带一路”推出积极的市场开拓措施。

TCL国际业务收入的大部分来自欧美和拉美市场,“一带一路”覆盖的亚洲、亚太、中亚、中东、北非等市场还有很大增长空间。TCL董事长李东生此前表示,南亚和东南亚地区是TCL未来国际化战略中的重点地区。

创维集团在去年提出了中近期目标:2017年海外市场销售1000万台,自主品牌占比30%,2020年实现1500万台,自主品牌占比50%,在产品全球化的同时谋求品牌国际化。创维集团CEO杨东文也曾谈到,像孟加拉、印度、印尼、约旦及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都是增量市场,潜力很大。

目前国内家电市场的低迷,产品出口成为家电企业盈利的主要来源之一,相较国内市场需求的放缓或者下滑,国际市场有着更大的需求。事实上,不少家电企业已经从国际市场的拓展中尝到了甜头,据志高空调海外综合营销部总经理廖世兴介绍,新兴经济体国家购买力极大,去年仅在东南亚地区,志高空调就有超过7亿元的成交额。

仅就彩电行业而言,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彭健锋认为,现在对于国内彩电企业走出去是好的机会,非洲等新兴市场处于从CRT向平板电视转换期,日系品牌在全球彩电市场份额下降,国产面板自供率提升,面板资源更加丰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降低了出口壁垒,这些都有利于中国彩电出口。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副秘书长周南分析说,中国家电品牌时代已经到来,一方面,这些龙头企业要完善全球布局;另一方面,借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加快“走出去”。

业内人士建议,家电厂商借势“一带一路”,除了产品出口外,还可以在海外设立生产基地,实现国际化生产,在实现产品国际化的同时还需谋求品牌国际化,以提升中国家电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小家电企业格林盈璐分析认为,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国际化商机,正在引领着“中国制造”加快从产品输出向技术输出、资本输出、品牌输出转变。另一方面,在以往“走出去”的过程中,往往是企业独自设立工业园区,对资金、品牌、规模要求较高。如能通过“一带一路”与其他产品“抱团”进驻海外园区,能够降低准入门槛,帮助中国家电企业更好地推进国际化策略。

 

相关推荐
海尔智家助力羽毛球运动在东南亚发展

海尔智家与羽毛球世界联合会12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签约仪式,正式成为羽毛球世界联合会2024年度、2025年度东南亚官方合作伙伴。

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首日:石宇奇、陆光祖逆转取胜

2024年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9日在吉隆坡开赛。中国队当天出战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全部项目比赛,其中男单选手石宇奇、陆光祖上演两场逆转好戏。

全球连线|中国企业助力埃及制造业发展

3月15日,由中国企业海尔智家投资的海尔埃及生态园在埃及斋月十日城举行奠基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