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企业积极参与生产数字化变革

来源:新华社 2016-04-28 08:55:00

4月27日,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一名男孩在Festo集团展区参观数字化工厂模型。新华社记者张帆摄

4月27日,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一名男孩在Festo集团展区参观数字化工厂模型。新华社记者张帆摄

新华社信息德国汉诺威4月27日电(记者唐志强 沈忠浩)正在德国汉诺威举行的2016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以“融合的工业——发现解决方案”为主题,连续第四年聚焦传统工业生产与信息技术的融合。一些中国企业在本次展会上或展出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或寻找合作伙伴探索智能生产,展现出积极参与生产数字化变革、应对市场竞争的热情和勇气。

在聚焦“数字工厂”的展区8号馆,中国华为展台占据了醒目位置。大量实物、展板、沙盘展示了融合华为无线传输设备、工业路由器、交换机等信息技术产品在内的多种智能生产解决方案。

华为西欧企业业务总裁何利扬说,传统制造与数字通信融合能够实现大规模个性化生产,可以满足更多客户需求,创造更广阔市场。华为注意到了这个发展趋势以及其中蕴含的商机,因此愿意参与到这项变革中来。

他认为,欧洲制造业非常先进,但在数字化升级过程中仍需要可靠的合作伙伴支持。作为信息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能够提供类别广泛的产品和服务,并与遍布全球的行业伙伴建有合作网络,这些都是华为的竞争力所在。

同样看重数字化变革商机的中国企业还有自动化设备生产商步科公司和企业软件供应商金蝶集团。这两家企业在今年展会上联合推出针对中小企业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凭借智能操控终端、智能物料存储系统等产品帮助企业实现更高效生产。

金蝶集团董事局主席徐少春说,中国拥有巨大市场,中国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大有可为。此次到汉诺威参展并联合发布智能解决方案,一方面意在展现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信心,另一方面也希望在智能生产方面寻找更多合作机会。

除展示产品外,还有一些中国企业来到汉诺威,希望能为自身的数字化升级找到解决方案。医药企业必康集团目前已在江苏新沂建设了一个占地5000亩的生产基地,计划以基于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智能方式生产个性化定制的面膜、女性护理品等产品。

必康集团副总裁张伟认为,“工业4.0”革新不只体现在技术上,还体现在商业模式上。按照客户需求进行个性化生产有助于提高服务质量、降低资源消耗。

他介绍,必康集团2011年就接触到了智能生产概念,并看好其发展前景。目前必康正与西门子、甲骨文、思科、华为等企业合作,希望在工博会上找到更多合作伙伴,争取在2017年上半年让3家智能工厂投产。

汉诺威工博会负责人约亨·科克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互联为基础的未来工厂正一点点变成现实。在工博会上,不少中国企业对相关技术表现出浓厚兴趣,这体现了中国企业对未来挑战的重视和对市场竞争力的追求。

相关推荐
德国2023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同比减少10.1%

德国联邦环境局(UBA)15日发布数据称,德国2023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约为6.73亿吨,同比减少10.1%。这是自1990年两德统一以来的最大降幅。

专访:“最大风险是因不在中国而失去全球竞争力”——访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马铭博

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马铭博日前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德国企业普遍看好中国投资环境,认为“最大的风险是因不在中国发展而失去全球竞争力”。

经济热点问答|德国企业为啥不信“去风险”说教

德国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日前在发布企业季度业绩时表示,欧盟加大任何针对中国的保护主义举措力度,都将对欧洲这样的经济体造成破坏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