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奥巴马和默克尔站台 TTIP谈判这次有戏了?

来源:新华社 2016-04-26 10:50:03

奥巴马 默克尔

资料图:奥巴马和默克尔

在欧洲招致广泛批评和冷遇的美欧自贸协定似乎迎来转机。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24日一同为“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站台,承诺加快谈判进程,并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按照计划,TTIP第13轮谈判将于25日至29日在纽约举行。有了奥巴马和默克尔的政治背书,谈判真会一片坦途吗?

【时间紧迫】

奥巴马和默克尔24日在德国北部城市汉诺威举行会谈,TTIP是重点之一。一些媒体认为,奥巴马在明年1月任期结束前要完成两大贸易协定,一个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另一个就是TTIP。奥巴马这次到访德国,其中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达成一个快速的贸易协定”。

对于这一点,奥巴马也并不讳言。他说,在TTIP谈判进行3年之后,“我们已经取得重要进展,但时间不在我们这边。”

“如果我们今年没有完成谈判,那么,美国和欧洲即将到来的政治转变可能意味着这一协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不会完成。”

“安格拉和我一致认为,美国和欧盟需要推进‘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奥巴马说,“我不期待我们能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协议批准,但我真心期待我们能够敲定协议。”

奥巴马这一立场得到默克尔的支持。英国《泰晤士报》注意到,与一贯谨慎的风格相比,默克尔这次在讲话中使用了更为大胆的词汇。

她面对数百名商界和政界人士发表讲话说,这一协定对于欧洲经济增长“极为有益”,“我们应该向前推进……因此,我请求在座的各位放手去做,这样我们会在今年取得巨大的成功”。

【反对不断】

然而,奥巴马也承认,TTIP在欧洲遭遇广泛的反对。而自TTIP谈判于2013年6月启动以来,反对和争议声音从未间断。

反对者认为,相关谈判缺乏透明度,一些条款很可能削弱主权国家在贸易争端中的决策权,还可能会在环保、食品安全、医药卫生等领域产生负面影响。

在奥巴马到访前夕,德国多个组织和社会团体于23日在汉诺威举行反对TTIP的游行。示威者在街道上高举“不要给TTIP机会”、“金钱扼杀民主”等标语。

TTIP谈判内容涉及服务贸易、政府采购、原产地规则、技术性贸易壁垒、农业、海关和贸易便利化等。如果欧美达成协议,将会建成世界最大的自贸区,覆盖8亿人口,涵盖全球40%的经济产出和50%的贸易活动。

欧盟方面估计,一旦欧美自贸协定生效,每年将分别给欧盟和美国创造1190亿欧元和950亿欧元产值,同时也将对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产生深远影响。

由于引发激烈批评,加上谈判进展缓慢,法国驻美国大使热拉尔·阿罗今年2月公开“泼冷水”,认为协定无法在奥巴马政府任期结束前达成。法国负责外贸事务的国务秘书马蒂亚斯·费科尔去年9月还公开提及可能终止TTIP谈判。他表示,如果没有足够进展,就应结束磋商,“这个选择仍旧存在”。

【突破艰难】

随着新一轮谈判即将展开,得到美德领导人力挺的TTIP谈判是否能够峰回路转呢?

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同TPP相比,TTIP战略意义相对较小,因此,美方当前主要精力仍然放在TPP审批环节,影响了对TTIP的推动力度。此外,美国国内反对自由贸易的声音开始上扬,给贸易谈判带来不利的政治氛围。

他说,反观欧洲,难民危机、反恐等议题也牵扯了欧盟很大精力。德国政府一向支持自由贸易谈判,默克尔此番表态并不意外,但欧盟内部对于TTIP存在很大分歧。

从谈判技术层面来看,美国和欧盟在政府采购、跨国公司投资、数据保护、转基因、环境标准等方面也存在分歧。德国经济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此前警告称,如果美国拒绝在“购买美国货”条款上作出让步,TTIP将会“失败”。

屠新泉认为,考虑到国内政治氛围和经济状况,美国做出让步的可能性不大,因此TTIP谈判在短期内完成的难度很大。即便最终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也很可能是降低标准的结果,会引发新的争议。

事实上,即便美欧在今年年底前突击完成协定,后续审批工作仍将充满变数。奥地利《新闻报》报道,欧盟条约虽然规定原则上自贸协定只需由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通过,但是所谓的“混合协议”是例外的。如果一项协议涉及欧盟职权范畴之外的内容,它就属于混合协议。

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姆斯特罗姆的一名发言人说,TTIP“非常可能”触碰到成员国的权限。这又会使得它必须在每个成员国国内通过。单是这个过程可能就需要几年时间。(张伟)(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