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巴以代表在联合国会场爆发激烈争吵 互不相让

2016-04-20 08:17:48

联合国安理会18日的一场会议爆发“巴以冲突”,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代表以一句又一句“为你感到羞耻”发生激烈争吵

【针锋相对】

安理会当天举行中东问题会议,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丹尼·达农与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里亚德·曼苏尔在会上火力全开,互不相让。

达农首先“进攻”。他在会上讲到近来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之间的暴力冲突。发言最后,他对坐在圆桌对面的曼苏尔说:“你会谴责那些对以色列人发动恐怖袭击的巴勒斯坦人吗?”

曼苏尔的回复起初并未被听到,因为当时他的话筒是关着的。当话筒打开时,他反驳道:“我们谴责所有杀害无辜平民的人,包括杀害巴勒斯坦平民的行为。你们也是这样做吗?”

达农指责巴勒斯坦在其学校教孩子们仇恨以色列人,还以“恐怖分子”的名字命名街道,敦促巴方停止这些做法。“你们给恐怖分子的家属支付钱,还美化恐怖主义,”达农说,“真为你们这么做感到羞耻。”

“我们没有,”曼苏尔当即反击。

“我为你们美化恐怖主义的行为感到羞耻,”达农不依不饶。

曼苏尔不甘示弱,反驳道:“我为你们杀害数千巴勒斯坦儿童的行为感到羞耻。”

“我们谴责所有恐怖行为,我要求你也说一遍,”达农回应道:“你说的话正在被翻译成5国语言。你现在就可以说。”

他继续冲着曼苏尔喊:“你不谴责恐怖主义,你不在这里说……我为你不能说这些感到羞耻。”

曼苏尔在作出回复时,话筒关掉了。当话筒再次打开时,他冲着达农喊回去:“还我们人民自由。无耻、无耻、无耻。你们这群占领我们领土的侵略者,你们这群殖民者,离我们远点!”

图为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丹尼·达农(右)与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里亚德·曼苏尔(左)的拼图。

【局势严峻】

美国主导的巴以又一轮和谈2014年以破裂告终,以方在犹太人定居点等问题上至今坚持强硬立场。德新社说,当天的争吵是和谈破裂后曼苏尔与达农之间罕见的直接言语交流。

去年9月以来,巴以之间暴力冲突再次升级。巴勒斯坦人以刀刺、枪击、汽车撞击等手段向以方发动一系列袭击,已经致死28名以色列人和2名美国游客。同时,至少189名巴勒斯坦人在冲突中死亡。巴方指责以方过度使用武力,杀害巴方无辜平民。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18日的会议上说,最近巴以地区一系列袭击事件“只能加深双方的分裂、仇恨和悲痛”。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说,巴以局势十分严峻,暴力冲突加剧,和谈深陷僵局,安全形势恶化,人道灾难深重。巴以冲突面临不断升级危险,外溢影响也在上升。全面、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符合各方利益。

他说,和谈停滞只会激化矛盾,煽动仇恨,将巴以拖入暴力轮番升级的恶性循环,双方都将付出沉重代价。只有尽早恢复谈判,才能实现巴以及地区和平稳定,这符合巴以双方根本利益。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政府因巴以和解进程停滞不前多次对以方表达不满。美国副总统乔·拜登18日在华盛顿对一个亲以色列团体说,美国对以色列政府“十分失望”。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领导的以色列政府坚持扩建犹太人定居点,“正在把以色列带向错误方向”。(刘学  新华社专特稿)

曼苏尔与达农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对峙”。

相关推荐
IMF下调明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2.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日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全球经济增速将从2022年的3.5%放缓至2023年的3.0%和2024年的2.9%,2024年预测值相比7月预测值下调了0.1个百分点。

刘畅:中东“拉偏架”加速美国信誉丧失

日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以色列、巴勒斯坦、埃及和约旦四国。这既是布林肯就职以来首访中东地区,也是巴以冲突余温尚存下美国高层的第一次来访,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外交部:中方将继续推动巴以双方尽快重启和谈

联合国安理会日前协商一致通过了关于巴以停火问题的主席新闻谈话。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4日表示,中方将继续在安理会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巴以双方尽快重启和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