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津巴布韦外资本土化政策对中资企业影响不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04-18 09:31:19

3月23日,津巴布韦政府宣布,在津外资企业须在3月31日的“最后期限”之前提交企业如何实施本土化的计划书,否则将被吊销营业执照。然而,政策的执行在短短一周内已经出现了些许裂缝。同时,大部分中资企业已经按照规定提交了申请书,其中不少企业更得到了豁免或者转让额度有大幅度下降。

“最后期限”执行以来,津巴布韦政府内部就实施效果的表态出现矛盾,这也预示着进一步推行的困难。

多次赴非洲调研的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陈晓晨表示,这项政策执行本身的难度、政策的灵活性以及中资企业在当地的运营状况很大程度上保护中资企业利益。“政策本身没有那么可怕。”

津巴布韦投资局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是津巴布韦的第四大投资来源国,投资额约为1.89亿美元,主要是制造业(7454万美元)和采矿业(5759万美元)。

津巴布韦本土化政策将津巴布韦的企业分为资源行业、非资源行业和保留型行业。资源行业的矿业部门必须严格遵守转让51%股份的要求。而对于能源、金融、制造等非资源性行业,并不一定要转让51%的股份,一个具有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制造类企业只需转让小部分股份给当地合作伙伴。而对津巴布韦国计民生做出巨大贡献的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获得本土化政策的豁免。

目前,获得本土化政策豁免的中国企业有天泽烟草,这家2005年进驻津巴布韦的中资企业目前已经占到津巴布韦烟叶出口的一半以上,而且非常注重当地的慈善事业和教育事业。

已经提交本土化计划的中国企业表示,他们在咨询和办理本土化证的过程中,本土化的工作人员反复强调,这项政策是非常灵活的,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此外,津巴布韦还有一万左右的华人,主要从事批发零售、矿业和建筑行业。这其中,除了少数来津巴布韦时间较早、已经取得永居身份的华人不受本土化影响外,大部分华人多少会受到波及。不过,鉴于目前津巴布韦官方矛头大都指向大的矿企和银行,规模较小的私营企业并不十分担心。其中,一部分华人已经提交本土化计划并得到了通过。

津巴布韦津安铬铁合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学恭表示,他们企业赶在3月31日之前已经提交了本土化计划。周学恭说,他们仔细研究了本土化政策,并咨询了专业律师,认为企业符合针对制造业企业的26分的积分,并以此向投资局做出申请,要求免除26%的股份转移,只转让公司25%的股份。

周学恭认为,本土化政策并不可怕,一定要吃透它,找出应对的办法。“我们在咨询本土化官员和律师的时候,他们都表示,外国企业的股份不是送给当地合作伙伴,而是他们要出钱来买。如果在本土化落实过程中,本地合作伙伴没有能力购买股份或者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时,外资企业可以重新提交计划或重新寻找合作伙伴。”

事实上,津巴布韦政策在非洲早有先例。根据此前报道,南非1994年提出并其后完善的黑人经济振兴法案(Black EconomicEmpowerment Act,BEE)与本次法案颇为类似。而参照南非的黑人经济振兴法案,强制本地人持股比例很可能只让极少部分本地人受益,政策难以达到公平的目的。

除了政策设计外,在执行层面也出现很多不确定性。“最后期限”执行以来,津巴布韦政府内部就实施效果的表态出现矛盾。这集中于本土化针对的重要目标——金融业,多家西方银行巨头牵涉其中。

津巴布韦财政部长齐纳马萨4月2日发表声明称,包括渣打银行、巴克莱银行和南非标准银行在内的外资银行已提交本土化实施计划。不过,他并未披露外资银行转让股权的方式和时间表。

英美外资银行在津巴布韦脆弱的金融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但也是津政府除矿企外主要针对的本土化目标,在过去两年中多次被点名要求带头提交将股权出售给当地合作伙伴的本土化计划。

相关推荐
津巴布韦贸促会:促进更多农产品出口中国

津巴布韦贸促会首席执行官阿兰· 马久罗4月1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津中贸易处于上升轨道,津巴布韦正在寻求扩大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

津巴布韦前驻华大使:中国新能源产业的竞争力由市场决定

津巴布韦前驻华大使、执政党津民盟新闻宣传书记克里斯托弗·穆茨万古瓦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企业让新能源汽车更便宜、更普及,其制造实力和竞争力是由市场决定的,应该得到国际社会认可和赞扬。

第七届进博会推介会在津巴布韦举办

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津巴布韦贸易促进机构等联合主办的第七届进博会暨虹桥论坛推介会4月16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举行,津巴布韦政府官员和商界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