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宁夏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加快葡萄产业发展

来源:新华社 2016-03-26 14:08:00

新华社银川3月26日专电(记者赵倩)记者从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了解到,宁夏将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对葡萄种植、葡萄酒营销等关键环节给予资金支持,重点从质量与效益提升、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等方面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近日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宁夏财政厅联合出台《关于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加快葡萄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暨实施办法》,其中提出将从重点抓好质量与效益提升、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操作规程与质量标准、执法与监督、品牌宣传与市场营销、社会化服务体系等六方面加大对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的扶持力度。

《办法》明确将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对酒庄(企业)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建立葡萄酒展销展示平台、葡萄酒直销专卖店、评选列级酒庄等方面进行补贴。其中,对于酒庄(企业)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建立100平方米以上产区葡萄酒营销展示中心,将以奖代补100万元,在成都、厦门等城市补80万元;在一二三线城市分别建立30平方米、50平方米、80平方米以上直销专卖店,将一次性以奖代补40万元、30万元、20万元;对评选出的列级酒庄,将实行分级一次性20万元至100万元不等的补贴。此外,宁夏将针对葡萄产业建立贷款担保、贷款贴息、贷款风险补偿3种支持机制。

宁夏贺兰山东麓是业界公认的最适宜种植优质酿酒葡萄的黄金地带,是生产高端葡萄酒的绝佳产区。按规划,到2020年,全区葡萄种植面积将稳定在70万亩,其中酿酒葡萄60万亩,建成酒庄300家以上,年产葡萄酒近2亿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