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宁夏沙画艺人:带走一片沙 留下一方绿

来源:新华社 2016-01-14 12:24:00

新华社银川1月13日电(艾福梅 李珏)寒冬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旅游淡季。此间,沙画艺人刘飞蛰伏在自己的工作室,潜心创作,为来年的旺季储备下更有吸引力的作品。

29岁的刘飞是北方民族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的毕业生。正式入行前,他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沙画手艺人,他此前也没有学过画画,然而当真正涉足沙画行后,他笃定“再不会更改自己的职业”。

“我很幸运,在年轻的时候就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沙画很小众,但感染力很强,我期望有一天能把自己的沙画店开到所有有沙的地方。”刘飞说。

穿着呢子大衣,围着黑白格的围巾,坐在桌前,专注地看着手中的沙画作品,这个大男孩周身散发着浓浓的艺术气息。

刘飞与沙画的结缘要用意外来形容。“当时大学有同学兼职做沙画,他觉得我手工好,让我也干,我就试着做了两幅,他们都觉得很漂亮。”刘飞回忆说。

后来,他又和同学一起制作了更多宁夏本土元素的沙画,“贺兰山岩画”和“回族文化”两个系列作品颇受欢迎,不到一周时间便销售了近百幅,由此而来的5000元收入让刘飞意识到了沙画蕴含的巨大商机。

2010年,刘飞大学毕业,成为一名普通的上班族。然而,工作的平淡让他厌倦,朝九晚五的生活不能满足他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因此,他决定重拾创业梦想,毫不意外,他选定了沙画。

创业与兼职当然不可同日而语。2012年夏天,刘飞背上背包,从宁夏前往内蒙古左旗寻访沙画艺术的老艺人。经过苦苦寻觅,他终于找到了传说中的高人。“师傅问我,会画画么?我说不会。师傅就直摇头,而且民间手艺人都有‘手艺不外传’的规矩。”刘飞说。

刘飞并没有就此放弃,最终他以一本饱含自己情感的诗集打动了老师傅。师傅倾囊相授,将自己制作沙画、选择沙子等核心技术一并传授给了他。

回到宁夏,刘飞创办了自己的品牌“西夏沙画”。“起这个名字的原因很简单,就因为创立在这片曾经的西夏王朝的土地上。”刘飞的沙画中有很多西夏元素,西夏文字、西夏历史遗迹等,在他的作品中都有迹可循。

现在,刘飞创作的西夏沙画有大约50个品种,除宁夏本土文化元素外,也会将游客的喜好融入创作。

他把自己的店开进了宁夏最有名的两个景区——沙湖和镇北堡西部影城。考虑到游客携带不方便,刘飞还推出了沙画包邮服务,并且通过微信服务加强售后。“西夏沙画”以独特的艺术概念和观赏效果,俘获了越来越多顾客的心。

“沙画卖得还行,毕竟独此一家,去年的销售额在50万元左右。”刘飞的话语始终谦虚,但语气中难掩兴奋。

刘飞希望把沙画市场做大。“宁夏有市场,但是市场太小,从游客量来说,宁夏只有一线旅游城市的十分之一。”在考察了厦门鼓浪屿后,刘飞想把西夏沙画开过去。“有沙子的地方就该有沙画”。

天天与游客打交道,刘飞一直在琢磨游客的心态。他认为,现在游客越来越重视体验,因此他希望在这方面能有所突破。“我正在学习素描和其他绘画技巧,计划今年推出半表演性质的肖像沙画,希望能得到好的反响。”他说。

刘飞认为,沙画传递的不仅是美感,同时也寄托了一份对环境的珍惜,“衷心希望沙画的收藏者能透过沙画形成‘带走一片沙,留下一方绿’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