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宁夏:“开放”“美丽”成为吸引外资关键词

来源:新华社 2015-09-16 15:06:00

新华社银川9月16日电(记者赵倩)金秋九月,阿联酋皇家投资局副总裁苏尔坦·阿尔玛再次来到宁夏。他此行除了参加2015中阿博览会,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带来了宁夏六盘山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项目的设计方案。

宁夏六盘山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是阿联酋皇家投资局和宁夏固原市政府共建的一个旅游项目,双方于2013中阿博览会期间达成合作。10日,在参加完2015中阿博览会开幕式后,苏尔坦·阿尔玛一行就立即前往固原商量项目方案及开工事宜。

“我们对这个项目倾注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几易设计方案,最终目标是将其打造成具有国际化和前瞻性的旅游项目范本,成为中阿合作的精品项目。”苏尔坦·阿尔玛坦言,海湾一些国家听到项目今年6月奠基的消息后,纷纷希望能够增加投资,扩大项目。

据了解,项目总占地面积817公顷,一期总投资额11.23亿元,其中阿方投资9亿元。苏尔坦·阿尔玛告诉记者,投资局在北京和天津也有投资,但度假区目前是他们在华投资最大的实体项目。

六盘山旅游扶贫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张宗信说,项目从设计到施工完全由阿方负责,将代表阿拉伯建筑的最高水平。其设计在突出阿拉伯风格的同时,也会融入中国穆斯林元素。

“古尔邦节后,阿方的施工管理团队将会来到固原落实开工事宜,项目施工将在两年内完成。”他说。

合作,孕育自开放。宁夏六盘山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项目的落地,得益于中阿博览会为中阿合作搭建起的开放平台。宁夏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自古以来便与阿拉伯国家有着深厚的渊源。如今这个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省区,正借助中阿博览会形成的“宁夏通道”,加速向西开放。目前,宁夏已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特别是与阿拉伯国家和世界穆斯林地区的合作交流不断深化。

这些也印证了苏尔坦·阿尔玛对宁夏的感受:“中阿博览会期间让不同民族、宗教、文化的人相聚,并进行交流、合作,所以我每一次来到宁夏,感到不变的是热情,变化的是经济社会发展和开放程度。”苏尔坦·阿尔玛说,正如这次,自己从迪拜飞到宁夏不再需要转机。因为9月4日,银川至迪拜直航已经开通。

如果说日渐开放的投资环境让阿联酋皇家投资局在宁夏找到了投资的机遇,那么度假区项目花落固原的根本原因,还是那一片青山绿水。

苏尔坦·阿尔玛说,他第一次来宁夏就爱上了六盘山地区,当地生态环境优美,是最佳的避暑胜地,竟然有点像欧洲的瑞士。

固原是古丝绸之路东段北道上的重镇,南下直抵长安洛阳,北上可以经河西走廊通达中亚和欧洲。萧关古道、瓦亭等文物和近年来出土的罗马、波斯金银币,诠释了与阿拉伯国家和地区文化贸易交流合作源远流长。

特别是经过多年的生态建设,六盘山脉宁夏段森林资源集中,景色优美,山涧溪流密布,“春去秋来无盛夏”,也因此得名“高原绿岛”。

然而,外界也在担忧,度假区建设会否对六盘山的生态造成破坏。对此苏尔坦·阿尔玛说,项目是在政府的严格监管下,在划定的范围内实施,而且投资局在世界任何地方做项目都不会以破坏环境为代价。

“希望中阿博览会能够为中阿之间建立起更为顺畅的沟通机制,希望以度假区项目为起点,不断拓宽与宁夏的投资合作领域。”苏尔坦·阿尔玛表示。

张宗信说,该项目是中阿博览会的“结晶”,也是宁夏“向西开放”取得的实质性突破。项目建成之后,阿方不仅会借此向宁夏输送大量阿拉伯国家客源,还会将其作为国际性的度假区向世界游客开放,这也使宁夏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的速度加快,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

相关推荐
柏林国际旅游交易会举办“中国之夜”活动

3月5日至7日,世界旅游业综合展会——柏林国际旅游交易会(ITB Berlin)在德国柏林举办。

国际旅游企业看好中国市场机遇

2024柏林国际旅游交易会7日在德国柏林闭幕,今年展会上不少参展商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积极展望,期待在中国入境和出境游市场抓住更多机遇。

丽江古城:变人气“流量”为人气“留量”

据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统计情况显示,今年春节期间,丽江古城旅游热度持续在线。在国内古城/古镇旅游热度排名中,丽江古城继续排名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