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宁夏打造“三个通道”让丝路贸易不受时空局限

来源:新华社 2015-09-09 14:51:46

新华社银川9月9日电(记者 艾福梅)8日,宁夏保税国际商品展销中心(全球汇)正式营业,100多个国际奢侈品品牌、10000多种进出口化妆品和食品、5000多种进口生活家居用品以及清真产品和穆斯林用品等国际知名商品陆续上架……市民不出城就能享受免税优惠。

记者采访了解到,“全球汇”通过银川综合保税区的保税政策,将商品直接从国外运抵银川,大大降低了商品的物流成本和流通环节的费用,奢侈品价格与海外持平,并享受与全球同步的购物体验。

今年8月,宁夏丝路通网络科技公司的跨境进口商品体验中心开门迎客,其跨境电商网站“丝路购”也同时上线。

“目前‘丝路购’的商品主要来源于德国、法国、意大利、美国、日本、韩国等国,陆续还将有上万个品类上线,以满足不同消费者购物需求,扩大保税产品的交易量。”宁夏丝路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胥杰说。

这仅仅是宁夏,作为丝绸之路重要通道和中阿博览会主办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新丝路经济的一个缩影。

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说,丝路经济实质上是通道经济,宁夏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核心是建好中阿空中、网上、陆上丝绸之路的三个通道。

“空中丝路”越来越通畅。银川是利用雅布赖航线连接中东、中亚、非洲、欧洲的最优航空路径,拥有向阿联酋开放第三、四、五航权优势。为此,宁夏开通覆盖全国51个城市、6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条航线,人流、物流、信息流有了穿梭通道。

4日,银川至迪拜航线正式开通,使得商旅更加便捷,中国中西部地区西向出口货物不用先向东飞再向西飞,运输成本更低。

“以前我们的货物需要借道郑州,由香港转机飞往迪拜,出一次货要48小时。银川直飞迪拜航线开通后,我们8小时就能运到,经测算,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企业节约成本1000万元。”中阿黄金珠宝文化产业园负责人刘政志说。

而“网上丝路”更是取得长足进展。除“全球汇”“丝路购”外,宁夏还拓展对阿信息服务。西部云集地正在加紧建设,亚马逊、阿里巴巴等企业纷纷进驻,未来开展面向阿拉伯国家的云计算、云存储和服务外包。

“陆上丝路”向高铁进军。宁夏加强与周边省区互联互通,实施包兰铁路扩能改造、太中银和宝中铁路增建二线,尽快建设银西高铁等通道。

穿越千年的尘嚣,如今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已听不见驼铃声,取而代之的是日益活跃的网上交易、空中航线及陆上高铁,国际贸易不再受时空局限。

胥杰说,未来公司还将围绕中阿贸易,建设包括出口B2B、进口B2C、跨境支付、大数据客服中心、海外“丝路e站”和HALAL认证六大板块为核心的全产业链跨境贸易服务体系,推动宁夏及全国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网经济的发展。